中國的通貨膨脹,對於經濟發展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國家將造成嚴重的威脅。《韓國時報》昨晚登出一則報導,指出韓國政府憂心中國通貨膨脹的衝擊,將分配更多資源來進行預防工作。

上週日(12月26日),韓國經濟相關部會召開聯席記者會,宣布要委派「經濟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委員會」進行一項針對中國政治經濟發展的5年期廣泛研究。

最近半年來,中國的商品價格上漲已經連帶使得韓國的物價也跟著上漲。韓國央行研究部門主管Lee Sang-woo指出,韓國34%的進口商品來自中國。中國的通貨膨脹政策,無可避免地會影響到韓國的經濟。

韓國資源不足,國內市場又小,因此經濟成長高度依賴國際貿易。今年,國際貿易佔韓國GDP的比例高達85%,遠高於美國(18.7%)、日本(22.3%)、甚至是中國(45%)。而韓國的外貿,超過20%是對中國貿易,而且中國對韓國越來越重要。當中國的物價上漲,從中國進口原料和半成品的韓國廠商,以及購買中國商品與食品的韓國消費者,就會受到負面的影響。

韓國央行總裁金仲秀坦言,中國的工資上漲以及通貨膨脹,最終將使韓國也跟著物價上漲,從而導致韓國的通貨膨脹。

因為憂心中國通貨膨脹的衝擊而感到憂心的,並非只有韓國。國際貨幣基金就在最近的一次報告中提出警告,中國的經濟情勢改變將會帶給其他亞洲國家「溢出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