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提名時程何時定案?有意參選卻聲望領先的,當然希望趁勢而上,但需要時間集結力量的,則可能希望爭取時間,依此推論,提名時程越快抵定,對黨主席蔡英文越有利。而今因秘書長蘇嘉全透露出希望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提名,引發爭議。據聞,蘇貞昌系人馬就頗有微詞。

事實上,在民進黨內規章研修小組昨天的會議中並沒有討論,只是該黨黨務改革小組曾經規劃,2012年總統候選人於明年3月產生,立委候選人同年5月敲定。

依照虛擬期貨「事件交易所」當選最新預測,在2012可能贏得總統大位的,仍由現任總統馬英九領先,合約價高達45元。在綠營中,目前可與之抗衡的,就屬黨主席蔡英文了,目前交易價格在32元間。此外,都曾擔任過行政院長的蘇貞昌與謝長廷在伯仲之間,交易合約價在10至11元間震盪。

由於因應這次總統和立委大選提名的黨內規章研修小組尚未討論到提名時程部分,但蘇嘉全希望能在「3月」完成的說法,有如拋出風向球,各方反應接踵而來。這當中,甫在台北市長大選中落敗的蘇貞昌,最需要時間來重整勢力;因此,他會不會希望多爭取點「時間」,讓受挫聲勢得以再起,格外受到矚目。

在其他可能爭取總統提名的人選中,謝長廷已經明確表態,他認為早一點完成,也比較有時間可以準備。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似乎爭取意願不強,倒是傳出他有意轉戰立委的風聲。而前副總統呂秀蓮,她個人則聚焦於制度上要不要納進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