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建國100年,行政院新聞局今(28)日推出共4個主題、8個版本的國歌影片,共花費482萬元,由胡毓鎮等3名導演執導,這是繼民國90年推出的「時光顯影篇」黑白國歌影片之後,隔了10年再推出的新版本。

新版國歌影片分為國家建設篇、觀光篇、兒童篇、綜合篇共4個主題,每一主題又分為「合唱版」及「演奏版」,只有兒童篇例外,這是因為現代兒童不常唱國歌,所以,出了加注音符號的「教唱版」,由長榮交響樂團演奏,台北愛樂合唱團演唱。

新聞局長江啟臣說,10年來因物換星移,台灣各方面快速轉變,時逢建國百年,因此有必要重新企劃拍攝新版國歌影片,未來將掛上新聞局網站供民眾下載,不過,據了解,未來使用最多的場所應該是在駐外使館,而新聞局也有意讓最受好評的「綜合篇」進駐KTV。

與會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表示,新版國歌影片中的每個鏡頭都顯示不分年齡、場域、宗教信仰、性別,大家齊心為台灣打拚,並展現60年累積成的軟硬體建設成果。

影片說明1:新版國歌影片中,以「綜合篇」最受好評。

影片說明2:為了讓兒童會唱國歌,這次新聞局推出的國歌版本中還包括「教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