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8)日表示,置入性行銷是一種欺騙閱聽人的行為,應該和政策性的文宣徹底切開,至於其「定義」,以及是否運用「衛廣法」或「預算法」規範,本週四(30日)的行政院院會將有重大宣示。據了解,範圍將不僅止於中央政府,連地方政府也不能有「置入性行銷」的行為,讓廣告和新聞分清楚。

吳敦義上午參加「教育部第14屆國家講座暨第54屆學術獎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作了以上表示。

在馬英九總統昨天召開府院黨5人小組會議後,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會後轉述馬英九指示行政部門指出,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支持新聞與廣告應清楚區分,並就其定義和內涵進一步釐清,深入檢討、審慎研究。而國民黨最近也計劃召開黨政協調平台討論,提出相關因應。

而吳敦義今天也說,「置入性行銷雖然是從10年前就開始,但民進黨時代所做的置入性行銷,到國民黨重新拿回執政權,這2年多來,沒有把置入性行銷的問題徹底解決,我們要深自檢討。」

吳敦義認為,所謂「置入性行銷」就是用新聞的形式,即政府、企業、個人或政黨用新聞的方式包裝,欺騙閱聽人,吳揆也舉例說明,例如有一家企業也許是飲料或食品公司,可能跟電影合作,付一筆經費,讓這部電影或電視劇男女主角對話喝飲料時,就喝該品牌的飲料或酒,這個就是置入性行銷,就是用新聞或影片包裝商業、政黨或個人的利益,應該要嚴格切開,和政府必須做的文宣、宣傳以及政策上的宣導要畫出界線。

吳敦義說,如果一個看起來貌似新聞但都沒有加註這是廣告或宣傳,這就有點置入性行銷的嫌疑,可是也不能說所有的政府或企業都不能做廣告,那是不可能的事;宣傳是一定要做的,不論是候選人、政黨、企業或國家、政府,但一定要分得很清楚,新聞是新聞,廣告是廣告,宣傳是宣傳,不要用置入性行銷,之前,「我們沒有劃分清楚,這是要檢討改善的,我已經請相關部門一定要徹底改善這個狀況」。

媒體追問「為什麼現在才開始查?是不是和年代被撤照有關?」吳敦義表示,「這兩件事沒有關聯,我在出國之前,就已經和總統談過置入性行銷的問題,我們還是要做完整的解決。」

吳敦義還以黨政軍不得介入媒體為例,他說,「政和軍」可能因為持有台積電的股票,台北市政府持有台北富邦銀行的股票,台積電可能也投資其他電信或傳播公司,台北富邦也可能持有那些公司的股票,所以「政和軍」要完全切離,恐怕有其困難,可是,「黨」絕對不要介入廣播電視中。

吳敦義還以陸委會為例,他說,「最近陸委會做了若干有關兩岸協議的廣告,如果做廣告,ok啊,我們宣傳ECFA實屬正當,這樣重大的政策,當媒體不太做報導時,政府就必須做廣告嘛,要厚卡多人知啊,為什麼要簽這個ECFA?到底兩岸醫藥衛生合作為什麼要簽嘛,還有兩岸怎麼共同打擊犯罪、打擊走私,為什麼要把躲在中國的那些逃犯請他們遣送回來,這些如果做一些廣告文宣,我覺得天經地義的事,不要假冒新聞或業配,這是非常不好的惡例」。

吳敦義說,將從行政部門開始先做檢討,在兩個多禮拜前,已交代新聞局統計各部門文宣類似的經費到底有多少?將來這些經費要嚴格規範,在任何媒體露出時,文宣廣告不要假冒新聞的型態,吳揆說,「這樣,我覺得對閱聽大眾不公平,也違反了馬英九總統在競選時所提出的『不讓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要嚴謹地遵守,也就是說,這條線劃清楚了,大家就有所遵循」。

除了公部門以外,吳揆也認為,企業也該自律,但沒辦法一一去講;不過,政府至少可以約束自己,如ECFA、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等,都是要經過立法院監督的,這些政策跟政府的法案都應該光明正大的用文宣方式去表現,而不要假冒新聞的方式去偽裝,欺騙閱聽人。

吳敦義保証,這長達10年的積弊,將會進行重大的改善,做完整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