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正積極發展經貿,而民進黨認為政府過於傾中,而有所疑慮;總統馬英九今(27)日表示,在政府擴大開放中國政策的趨勢下,相關的安全挑戰勢必更嚴峻,希望各相關機關要配合兩岸情勢變化與政策做調整,檢討強化各項安全管理措施,積極扮演國家安全守護者的角色,做為政府穩健推動中國政策的基石與後盾。

法務部針對六次江陳會後兩岸新情勢,擴大召開全國保防工作會報第9次會議,這場會議有各部會副首長、情治、警政、調查與政風機關主管約140人參加,由法務部長曾勇夫主持、行政院長吳敦義與會,馬英九是在致詞時,做出以上表示。

馬英九表示,政府改善兩岸關係,以「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解決歧見,並以「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原則,逐漸累積互信基礎,為兩岸關係帶來結構性的轉變,獲得國際友邦的肯定,也為台灣經貿、觀光、文化等帶來正面效果。

馬英九說,在政府擴大開放中國政策的趨勢下,相關的安全挑戰勢必更嚴峻,為維護國家整體安全利益及人民福祉,希望各相關機關一定要秉持安全管理與風險管理理念,隨時配合兩岸情勢變化與政策調整,積極檢討強化各項安全管理措施,以確保國家社會安全、安定,為國家提供一個和平、穩定、有利的發展環境。

馬英九認為,兩岸關係發展應「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為目標,重視安全威脅與安全管理,期許與會政府機關積極扮演「國家安全的守護者」角色,配合兩岸開放施政主軸,建構正面、積極、有序管理的兩岸交流秩序,做為政府穩健推動大陸政策的基石與堅強後盾。

吳敦義也說,隨著兩岸開放直航與陸客來台觀光,在維護國家主權與台灣安全的前提下,各機關單位與首長都應該面對新的兩岸形勢,接受新的挑戰,以確保國家與社會的繁榮,以及全體國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