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前委託年代民調中心所做的民調統計顯示,有超過7成6的民眾願意在國家遭到威脅時上戰場;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今(27)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是全民國防教育的成功,比起去年還要再提升2個百分點,未來會繼續努力。

媒體披露,國防部歷次民調結果交叉分析顯示,願意為了保國而上戰場的年齡層,以40歲到59歲間最高,高於服役年齡20到39歲階層,藍領階級也高於白領階級。

而負責這項民調的國防部督察室相關官員表示,由於軍方將推動全募兵制,因此委託民間的民調單位,針對國人服役意願進行調查,相關數據並未對外公開,僅提供人力招募單位參考之用。

由於現任國防部參謀總長林鎮夷任期將於明年2月屆滿,傳出下任總長接任人選以趙世璋與空軍司令雷玉其呼聲最高,被媒體點名。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在質詢時,質疑報派人事與民調的報導「二文一圖」是政府置入性行銷,如果國防部有此民調為何不先提供給立委,趙世璋對此否認,並強調民調是反映全民國防教育推廣的成果。

立委彭紹瑾則質疑,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原本是安排國防部長高華柱報告,但為何故意不來;是不是不願意回答下任參謀總長人選的問題?究竟在趙世璋與雷玉其PK下,是按軍種慣例由空軍接,還是輪到由國防部副部長接? 趙世璋回應,高華柱是因公到南部視察;對於人事臆測,自己不予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