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在今年五月就初審通過有關取消軍教免稅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而立院本會期即將在明年元月中結束;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希望能在立院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現在就要看「國民黨是不是玩真的」。

本草案若經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將於2011年開始實施,預計影響34萬人,應納稅額新台幣110億元。預估受影響志願役官士兵約13.5萬人,受影響的國中小教職人員則約有20.7萬人。由於近年綜所稅率調整,概估軍教應納稅額分別從民國2005年估算的57億元與98億元,減少為38億與72億元。

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軍教課稅攸關租稅公平性,國民黨立院黨團希望這會期結束前能完成修法。

針對「課多少、補多少」的部分,林益世說,國防部可能用「補給」的方式將恢復課稅所得用在軍人身上,教育部則會將教職員工課稅所得用在改善教育環境上;目前還在朝野協商階段。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說,對於軍人「課多少、補多少」部分,黨團沒有意見;不過,對於教職人員部分,她認為應該採用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的提案,將課稅所得優先用在防制校園霸凌、加強輔導系統以及改善第一線教學環境上。

柯建銘強調,軍教恢復課稅,民進黨樂觀其成,現在就要看「國民黨是不是玩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