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議會副議長選舉「豬羊變色」,由民進黨籍周柏雅以1票險勝國民黨的陳錦祥,新黨主席郁慕明偕新黨3位臺北市議員25日痛批,年底三合一選舉,國民黨支持者全力支持配票讓黨籍市議員當選,但國民黨民代卻違背黨的決策,跑票甚至投票給民進黨周柏雅,如何向選民交代?反觀新黨三席市議員,全部投給國民黨副議長候選人陳錦祥,如果國民黨沒有祭出黨紀處分,未來國新合作將會非常困難。

今天登場的5都正副議長選舉,在台北市議會部份,雖然由國民黨吳碧珠拿下議長,但副議長卻由民進黨議員周柏雅以30票擊敗國民黨的陳錦祥(29票)。

面對北市議會將呈現藍綠共治的局面,新黨主席郁慕明偕新黨3位臺北市議員潘懷宗、王鴻薇、陳彥伯25日緊急召開記者會。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新黨作為在野黨,在大方向上當然會與國民黨合作。他說,在議長選舉中,居然有人陷害新黨,故意投票給潘懷宗,為之後的副議長選舉預先設下陷阱;基於政黨倫理、規範及紀律,國民黨要為副議長選舉「豬羊變色」負起完全責任。

郁慕明進一步表示,在副議長選舉第一輪投票中,新黨三票都投給潘懷宗,即可看出國民黨跑票嚴重,之後第二輪投票中,在新黨三票全部支持國民黨副議長候選人,國民黨更嚴重跑票,甚至還投給民進黨周柏雅;5都選舉,國民黨支持者全力支持配票讓黨籍市議員當選,但該黨民代卻違背黨的決策,請問國民黨市議員要如何向選民交代?

潘懷宗表示,周柏雅在副議長選舉中得到30票,多出6票,這6票顯然是國民黨、無黨及親民黨投的,如果政黨命令下達無法貫徹,如果國民黨無法拿出紀律,新黨是要如何跟國民黨合作,支持市政推動呢?甚至國民黨籍市議員不支持該黨副議長參選人,寧可給外敵,其心可誅。

王鴻薇也說,中午居然接到支持者來電,質疑泛藍不團結,而到底是誰不團結,算一算就知道;副議長第二輪投票中,在新黨3票全部支持陳錦祥情況下,民進黨周柏雅還能得到30票,顯然國民黨至少有2到3票投給民進黨。

王鴻薇進一步說,之前三合一選舉中,國民黨高呼泛藍要團結,但如今卻是跑票嚴重,國民黨是要如何給選民交代,國民黨為何自己不團結?國民黨不要只是一味要求新黨配合,如果國民黨對於今天「豬羊變色」副議長選舉無任何處分,未來國、新合作將影響互信,新黨要的是有黨紀意義的合作。

陳彥伯也指出,由這次副議長選舉可以看出政治的黑暗面,國民黨自己內鬥要自己承擔,不要將惡鬥往新黨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