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連線」五都當選市議員30餘人,在今(24)日上午由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領軍下,齊聚阿扁囚禁所在地台北監獄外,「象徵性宣誓就職」。他們表達了挺扁決心、高呼「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口號,並聲明反對兩岸統一。

一邊一國連線日前開會決定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擔任榮譽總召集人,前國策顧問黃越綏擔任總召集人,高雄市議員鄭新助擔任市議員連線總召集人,蔡丁貴擔任該連線中本土社團總召集人。由於今天的活動未經申請,桃園警方一度舉牌要求解散,但過程平和沒有發生衝突。

陳唐山說,雖然大家沒有辦法進入北監來跟陳水扁會見,但是這次主張及贊成一邊一國理念候選人,當選率百分之八十多,代表台灣人有覺醒,主張台灣是大家的台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共產黨無關。

扁辦主任陳松山表示,到北監宣誓,有兩個象徵意義,一是挺扁,一是救台灣,讓一邊一國的政治理念能夠繼續發酵,達成台灣獨立建國的使命。

扁辦祕書江志銘則說,這是一邊一國連線議員的首次團聚,也是連線正式的組織起來。明天整個連線當選市議員仍會依照正常程序,到五都議會宣誓就職。

此外,「建國百年」是否要進行大赦或特赦?陳致中在會見陳水扁後轉述阿扁的想法說,陳水扁認為可以訂「陳水扁條款」,排除阿扁,讓其他受刑人可以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