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指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由計畫經濟轉向資本市場,但自由化的腳步卻在2006年後趨緩;而今美中之間的貿易雖然年年成長,但中國政府對市場的干預卻越來越明顯。

USTR這份關於中國落實WTO規範的報告是要提交給美國國會的,美方擔憂中國的自主創新產業政策、智慧財產權保障不足、外商在許多領域遭到不公平對待,以及中國仍未加入WTO架構下的政府採購協定(GPA)。

不過,USTR也指出,透過美中的戰略與經濟對話(S&ED)、商務貿易聯合委員會(JCCT),以及其他正式、非正式管道,部分議題已經獲得改善,或是獲得中方保證將推動改革,特別是智財權、市場准入與牛肉等農產品。

展望明年情勢,USTR強調,美國固然將持續透過各雙邊管道,尋求化解雙方歧見的機會,但如果雙邊管道無法解決,美國也不會放棄訴請WTO爭端解決機制介入的機會。

此外,USTR認為中國應該改善的部分還有:服務業、政策透明度、物流業、外銷管制、補貼政策。在物流業中,躉售、零售、直銷等業者都遭遇程度不一的限制;外銷方面,中國管制特定產品的作法,也有違反WTO規範之嫌;而在服務業部分,中國的法規制度不夠透明、證照核發程序繁複等現象,已限制美商在銀行、保險、電信等領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