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一行人今(22)日上午趕在花博開門營運前進園參觀,見到整排飄揚的中華民國國旗,媒體詢問他的看法時,陳雲林當場哈哈哈連聲大笑,並向身旁的夫人賴曉華說,「記者在問的是有沒有看到國旗」,賴曉華聞訊後,也跟著大笑。

花博圓山展區迎賓花牆上方原本是展示我國各參展縣市旗誌,但今天呈現在花牆上的是整排的「青年白日滿地紅」國旗。

陳雲林參觀花博,維安規格備受矚目,所到之處皆有重重的便衣警力在外圍警戒,還有兩輛救護車待命。據了解,約有400名警力投入。由於海協會車隊未行經中山北路,未遇及獨派抗議人士,也未有衝突發生。

陳雲林今天是在台北市長郝龍斌陪同下,參觀上海與西安庭園、爭豔館、未來館、夢想館、大佳河濱公園,並且在花博營運總部簽名。郝龍斌轉述,陳雲林在參觀的同時,除了盛讚花博之外,也不斷強調,回中國後會向民眾推薦。

由於郝龍斌在事前稱「任何一個國家的元首來這邊,我們用貴賓的禮節、VIP來接待他。」因此,外界傳言海協會看花博不用錢。郝龍斌澄清說:「是以貴賓方式接待,並由海基會統購團票入場」。

至於,郝龍斌為何會冒出「元首」用詞,他本人並未正面回應,轉而回答花博接待貴賓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