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部的小笠原群島(Bonin Islands)外海今(22)日在台北時間凌晨2點多,發生芮氏規模7.4強烈地震,當地氣象局已發布海嘯警告,截至目前為止,暫未傳出任何傷亡。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表示,這起地震震央位於偏遠小笠原群島的「父島」(Chichi-shima)東方153公里,震源深度僅14公里。在主要地震發生20分鐘後,又陸續有8次規模5.3至5.6的餘震,未有海嘯發生。

設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表示,這起強震沒有出現毀滅性的大範圍海嘯風險,但是公報中也提到,「這樣規模的地震,有時候會產生地區性海嘯,對距震央100公里內的海岸帶來毀滅性影響。」震央附近地區當局應知道這個可能性,並採取適當行動。

小笠原群島是日本在太平洋的一個群島,位於東京以南1000多公里,行政區劃屬東京都小笠原村管轄。群島由30多個小島組成,其中著名的有父島、母島和硫磺島等島嶼,總面積104.41平方公里。另外,700公里以南的沖鳥礁和1900公里以東的南鳥島,也屬小笠原群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