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當選人朱立倫今(20)日公布新市府的小內閣名單,3位副市長分別由李四川(留任)、許志堅(現任財政部次長)與侯友宜(現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出任,秘書長則為陳伸賢(前水利署長),小內閣的平均年齡為52歲,其中有8位是女性。

朱立倫表示,這次的人事有幾個特色,包括中央與地方人才的交流、城市與城市的人才交流、政府與民間的人才交流,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人才為國家所用,為新北市所用。

朱立倫的小內閣名單,沿用台北縣府團隊的有12位,9位來自中央,來自桃園縣政府團隊的有4位,2位來自媒體(前中央社副主任林芥佑擔任新聞局長、前寶島客家電台台長彭惠圓擔任客家局局長)。

朱立倫今天特別澄清說,未來新北市絕對沒有所謂的「桃園幫」、「北縣幫」、「中央幫」,今後都是新北市團隊,都是朱立倫團隊,他尤其會要求從新北市以外來的團隊成員務必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手。

朱立倫並表示,3位副市長的人選也代表著他未來的幾個重要的施政面向,李四川最嫻熟政務,又最為周錫瑋縣長所倚重,本身也是工務出身,再搭配兩位原本都有捷運專長的新任工務局長高宗正與交通局長趙紹廉,這將是新北市未來推動三環三線捷運建設的黃金組合。

至於侯友宜部份,朱立倫說,侯的專長為治安,治安也一直都是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也是許多市政建設都需要顧及的面向,他相信侯友宜和新任的警察局長伊永仁(現為警政署副署長)可以確保新北市的治安無虞,未來包括民政、社會、教育,都將是他督導的範圍。

另一位副市長為現任財政部次長的許志堅,朱立倫強調,他具有區域規劃、都市更新的專長,也擅長財政調度,未來新北市的都市計劃、都市更新、社會住宅政策,必然是與捷運建設同步發展的重要施政。

朱立倫表示,新任秘書長陳伸賢曾任水利署長,新北市未來與台北市共創黃金雙子城、水岸曼哈頓,這都需要借重陳伸賢的水利專長。

朱立倫說,明天縣府團隊提出總辭後,希望各局處室能在本週內儘快安排業務交接事宜,包括對新任單位首長的簡報,由李四川副市長與陳伸賢秘書長擔任交接小組正副召集人,務必讓政務能夠儘快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