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名嘴在電視上口沫橫飛,不少人根本非證券分析師。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今(1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主管機關積極防堵,建議除了對這些非法股市名嘴處以刑責外,並加以罰款遏阻。金管會表示,一切依法處理,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涂醒哲上午偕同陳情人邱金隆、以及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召開「無照解盤、行政怠惰,股民何辜」記者會,要求政府應有積極行政作為,杜絕違法無照解盤,以免無辜股民受害,並照顧合法分析師生存權。

邱金隆指出,自己是領有合法執照的證券分析師,但政府沒照顧合法者生存權;他在去年7月向金管會檢舉1名股市名嘴無照解盤,但金管會卻將責任推給刑事局、刑事局推給法院,相關單位根本沒有依法行政。

涂醒哲表示,根據金管會提供的資料顯示,近2年無照從事證券投資顧問經移送檢調單位有21件,至今沒有任何1件獲判決;無照從事非法期貨顧問移送檢調單位有74件,只有1件獲得判決。他認為相關單位應有積極作為。

金管會證期局主任秘書吳桂茂在會中表示,上述案件經移送後,司法單位會審慎調查,有些還在偵查中,有些偵查後認為證據不足,因此沒起訴;有的證據充分,已經起訴移送地檢署,但還沒判決。

吳桂茂指出,未經金管會核准,在電視上就有價證券提供分析或推薦特定股票而取得報酬者,依「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107條規定,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00萬到5000萬元罰金,是相當重的刑事責任。

涂醒哲質疑,經移送者有些仍繼續在電視上無照解盤、影響股民,金管會應有積極作為,例如以罰款等手段來遏阻。吳桂茂表示,金管會依法無法對無照解盤者罰款,只能將其移送司法單位。

NCC傳播內容處副處長簡旭徵指出,證券投顧分析屬於專業領域,NCC尊重金管會認定,如果金管會有告知移送檢調的名單,NCC會將訊息轉知電視台,並要求該電視台停播。

至於近2年已移送的21人是否仍在解盤?簡旭徵說,金管會並未將完整名單告知,因此無法確知是否已停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