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二代健保修正案,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批評,二代健保修正版本一直沒有定案,政院方面卻不斷放話,好像大雜燴;現在又傳出要加收以「其他所得」來計算的「補充保險費」,這將可能讓資方降低每月薪資、而改發獎金,降低資方負擔。

現在傳出的健保改版案,除按現行月繳保費外,個人「其他所得」若超過一定金額者,另需繳「補充保險費」。「其他所得」的計算範圍,是以股利、利息、高額獎金和執行業務所得等四項;部分立委所提議的證券交易稅部分提撥來挹注健保財源,也確定排除。補充保險費之收取按所得稅般採「就源扣繳」方式,第二年總結後多退少補,費率規劃在1%至2%間,該項所得以18萬元為計費下限、1千萬元為上限。

管碧玲表示,國民黨現在一直在處理費基的問題,也不斷對外一直放話,但是到現在都還沒有明確的方向;現在又傳出將以業務所得作為費基,卻可能「會是相同所得不同職業的人所繳納的保費不一樣」,可能會達不到公平正義。

管碧玲說,民進黨黨團到現在還沒有看到行政院最後的版本,目前在17日跟21日的院會中排定57個討論提案,健保還是列為第一案。不過,她認為,國民黨不敢在明天強行闖關,她質疑,「國民黨最後要拿出什麼大雜燴的版本?」

立委涂醒哲則說,健保不只是走回頭路,而且是愚弄人民,行政院長吳敦義絕對有錯。他痛批:「一定要這樣急迫的送大院嗎?表決又將天下大亂,真是越改越回去!」

立委黃偉哲表示,行政院都沒有確定的版本,只有不斷地放話,「好像打地鼠,冒出一個洞就打一下,公共政策可以這樣處理嗎?」他說,執政黨並沒有從錯誤中學到經驗跟教訓,美國牛肉開始就是這樣改來改去,社會輿論譁然之後才又改到四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