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外研究陸續證實,廣泛存在於日常清潔用品中的抑菌成份三氯沙可能危及健康,在消基會揭露國內含三氯沙的產品後,更引發國人的關注與擔憂;國家標準檢驗局稱,只要符合國家標準的限量標準,含量不超過千分之三,還是可以使用。

美國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公共衛生學院的最新研究發現,三氯沙廣泛應用於抗菌香皂、牙膏、鋼筆、尿布、醫療設備等產品,它和存在於塑膠和食品容器的密封條中的「雙酚A(BPA)」都屬於一種「內分泌干擾劑」的環境毒物,醫學界已經確認這類毒物會干擾激素的作用,損害人體健康。

消基會日前檢測市售牙膏,發現2件產品含有三氯沙成分,不過,含量都在政府所規定的限量中。而消基會近年來也曾要求含有三氯沙的產品下架,但都未獲政府同意。

其實消費者並不容易辨識日常清潔用品是否含三氯沙,台灣師大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表示,廠商可能標註的三氯沙英文名稱有:Triclosan、Aquasept、Gamophen、Irgasan、Sapoderm、 Ster Zac。

檢驗局副局長黃來和表示,依據國家標準的限量是可以的,沒有說不能用,現在還是可以用一點點,只要符合國家標準的限量標準,還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