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政務人員俸給條例草案」,調整政務人員俸給點數。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4)日批評,這是「昨非今是,高官自肥,百姓買單。」每年國庫將因此增加新台幣近6160萬元支出。

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總統府祕書長、國安會祕書長被砍成領「部長級」待遇。立院昨天卻初審通過政務人員俸給條例草案,恢復兩職務的薪水為「院長級」,並通過附帶決議,規定各級政務人員月俸給點數調整。

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這是「昨非今是,中央加薪,地方減薪。」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指出,政務人員俸給條例草案把月俸給標準調整,中央級政務官員大幅加薪,地方局處首長卻遭減薪;總計中央有316名官員加薪,增加國庫6160萬元支出。

管碧玲說,公務員如果平均調薪1%,國庫要增加70億元支出。她質疑,民眾生活還是苦哈哈,物價上漲、失業者還那麼多,現在怎麼會是高官調薪的時機?

立委黃偉哲表示,為了健保費幾十元,大家要錙銖必較,但是政務官加薪卻放任不管。他質疑,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為了一黨之私,把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刪減為部長級待遇,但是現在又要調整回院長級薪水,一來一往所為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