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正研擬透過多項房地產加稅計畫,以縮小貧富差距。稅改聯盟發言人簡錫堦主張,開徵「證所稅」,放在所得稅的「最低稅負制」當中,6百萬元以下免稅,散戶幾乎不會被課稅。對此,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稅收反而會不增反減。

簡錫堦表示,台灣目前因過度為財團富人減稅,已敗壞稅基和稅率,導致租稅的財富重分配功能盡失,拉大貧富差距,建議應降低薪所得稅負比率至50% ,並課徵資本利得稅,將個人「證券交易所得」併入最低稅負制徵收,才得以改善所得分配。

稅改聯盟指出,從2000年至2007年,政府每年赤字達3千億元,2008年後每年赤字更達5千億,到2009年政府債務已高達13兆7千億元,政府財政赤字極高,國債沈重,已沒有能力增加社福支出,而經濟發展也無法增加稅收。

簡錫堦強調,在國際上,處理財富重分配是以稅收為主,很少用政府社會福利移轉支出,即使財政部開徵「豪宅稅」,也只能增加20億元稅收,達到財富重分配的效果極小。

李述德對此表示,如果開徵證所稅,停徵證交稅,稅收不但不會增加,反而會減少。立委費鴻費說,學者曾經研究,開徵證所稅會產生人頭戶的問題,有8成的散戶是虧損的,證所稅的稅收反而會低於證交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