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案」在朝野立委皆有異議下,明天將在立法院再度闖關,衛生署長楊志良今(9)日表示,保費、費基的計算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別的國家也做不到,但是這一方面的考量,「我們會盡量想辦法某種程度地涵蓋過去,因為明天要審法案,我們盡可能會在今日下班以前提出來!」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早舉行記者會,抨擊二代健保案在立院還沒通過,衛生署就已經動作頻頻,大打廣告,以不知道怎麼算出來的數字混水摸魚,誤導民眾有關保費計算的問題,綠營再度鎖定「虛擬所得」計費的問題抨擊。

楊志良中午從行政院返回衛生署,面對媒體詢問費基爭議,他回答,參加國民年金者的「設算所得」為新台幣1萬7280元,卻被污名為「虛擬所得」;國民年金保險可以考慮不列入「設算所得」,但是家戶總所得不能不列入「設算所得」。

對於「設算所得」,楊志良解釋,大約有4成的民眾在國稅局沒有所得資料,這些對象會因參加國民年金、勞保、農保等社會保險,而獲得社會保險給付等隱藏收入,衛生署是以設算方式,推估這些對象的所得,稱為設算所得。

「健保小組」參事曲同光向「新頭殼newtalk.tw」補充說明,楊志良上述所謂的「家戶總所得不能不列入」是指「國民年金」之外的社會保險。

健保改革案究竟能否在立院本會期過關?楊志良稍早於政院記者會上表示,健保制度一定要改革,「以前的署長可以這樣拖過去,我也可以拖過去,但以後的人會更麻煩。我們會不會成功?我不知道,但最起碼我們嘗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