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生一起疑似因牛症致死病例,遭媒體揭露,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9)日召開記者會抨擊,這起在2009年3月就幾乎確診的病例,在當時居然沒有向國人宣布,還跟美國簽訂台美擴大美牛進口議定書。管碧玲痛批:「我們被馬政府騙了!」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在此病例幾乎確診後,馬政府不但沒有對外界說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還與美國簽定台美議定書,擴大美牛進口。她要求政府,要提高目前美牛進口的檢驗標準。

管碧玲質疑,總統馬英九在大家反美牛時曾說「得狂牛症超過百萬分之一的機率」,等於開放沒有風險,還說吃美國牛肉比吃檳榔還要安全,但是當時台灣就有病例,還說沒有風險?說吃檳榔比口腔癌還安全?政府可以這樣說嗎?

立委李俊毅表示,最不能諒解的是衛生署長楊志良竟然還說,「又不是在我放寬美牛進口才感染?」他痛批,「怎麼會有這種署長!」就是因為潛伏期長,民眾擔心,當時美牛案才會被極力阻止,怎麼能保證美國牛肉是安全的?楊志良怎麼會這麼不負責任?

疾病管制局昨晚發出聲明,說該名身故民眾曾留學英國,未經死亡病理解剖確診,而且應為境外移入,對國內防疫並無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