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微軟打敗谷歌(Google)和IBM贏得供應美國農業部雲端服務合約,該部門12萬名公務員將改用微軟的雲端電子郵件和文件分享軟體,這使得微軟在雲端市場上取得重大進展。

微軟與谷歌在爭奪美國公務部門的雲端服務上,非常激烈。谷歌雲端軟體剛在12月初取得美國檔案管理局(GSA)合約,該局旗下約有1萬5千名員工都將使用Google提供的電子信箱Gmail、文字處理系統,和其他應用程式。

雲端計算包括以下幾個層次的服務: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和軟體即服務(SaaS)。服務透過瀏覽器經由網路存取,軟體和資料可儲存在遠端的資料中心伺服器。由於雲端軟體通常都儲存在供貨商的服務器中,在商業運用上可以省下購置機器、維修和更新軟件的成本。

微軟副總裁馬凱澤(Ron Markezich)受訪時表示,這讓客戶不用煩惱硬體,也不用擔心軟體的更新作業,如同省去擁有車、換機油和後續保養的麻煩。而這份包含通訊與文件共享件的供應訂單,是美國政府採用雲計算軟件規模最大的一次。

美國農業部信息長史密斯(Chris Smith)指出,他們之所以選擇微軟,是因為半數的員工都已經在使用微軟的Exchange電子郵件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