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將重啟談判,可能開放美牛進口之際,隨著媒體揭露有國人因狂牛症病故的一樁案例,引發社會再度關注進口牛肉的問題;疾病管制局今(8)日晚間發出聲明,該名身故民眾曾留學英國,應為境外移入,對國內防疫並無威脅。

狂牛症(Mad cow disease)是「牛的海綿樣腦病變」,最早是在1986年英國發現,當時曾造成十幾萬頭牛隻死亡。狂牛症的潛伏期很長,可能長達好幾年,不過,一旦發病,牛隻便會在幾個星期內死亡。

疾管局表示,該病例為63年次男性,曾於1999年至2007年期間赴英國曼徹斯特讀書,當時正值英國牛海綿狀腦病高峰期,於2008年下半年逐漸出現記憶障礙及嗜睡等狀況,因症狀未改善,2009年3月下旬由北市某醫學中心依個案臨床症狀及旅遊史,通報疑似庫賈氏病。而傳統型的庫賈氏症,與狂牛症無關,與食用狂牛症病牛製品有關的是新變型庫賈氏症(New variant Creutzfeldt-Jacob disease, CJD)。

經疾病管制局庫賈氏病工作小組召開審查會議判定為庫賈氏病極可能的病例,但無法排除病人為新型庫賈氏病之可能,工作小組請主治醫師向家屬建議進行扁桃腺切片。惟家屬拒絕進行扁桃腺切片,個案已於2010年5月死亡,家屬也拒絕接受病理解剖,大體已火化處理。

疾管局說,台灣自1997年起,已透過台灣神經學學會建立通報及監測系統,截至2010年10月30日止,經審查列入可能或極可能之病例共243例,確認其中5例均為傳統型庫賈氏病。近10年來,庫賈氏病平均年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0.5,與國際各國之年發生率相似;除了本案病例無法排除以外,其餘個案均已排除為新型庫賈氏病。

疾管局強調,新型庫賈氏病與傳統型庫賈氏病於疫情防治作為並無不同,該局已依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落實相關處置,包括院感管控與就醫紀錄調查等。個案於英國牛海綿樣腦病高風險時期長期居住達8年,應歸屬於境外移入病例,其院內感控措施完備,對於國內防疫並無實質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