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諾貝爾頒發和平獎前夕,中國自創了「孔子和平獎」與之抗衡,我國前副總統連戰是首位獲獎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聞訊後先是笑了一下說:「子不語怪力亂神,祝福他。」而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表示,要連戰站出來拒絕,否則對不起愛好和平者。

管碧玲說,上次傳聞中國要讓連戰擔任國家副主席,是吃台灣的豆腐,連戰應該為台灣的國家尊嚴跟主權,親自站出來悍然拒絕;現在又傳出這消息,如果連戰沒有站出來訓斥中國,是對不起全世界愛好和平人士。

她呼籲,連戰應該要求中國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管碧玲強調:「問題在連戰而不在中國。」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環球時報」11月15日在「國際論壇」刊文主張,中國應該要設立孔子和平獎。該文由瑞士蘇黎世州銀行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劉志勤撰寫,文章宣稱,「我們常常講要爭奪話語權,其實這是個機會,中國的民間機構應當考慮設立孔子和平獎,在全球範圍內展開評比和篩選,挑選出真正的和平獎獲得者。」於今,由「美聯社」傳出連戰得獎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