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委員會星期五(10日)將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頒發和平獎,今年的得獎者是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但就在此時,中國也要頒自己的和平獎,獲獎人是我國前副總統連戰

「美聯社」報導,從中國「孔子和平獎」評獎委員會所收到的聲明指出,這個獎項設立的目的是為了「闡述中國人對和平的看法。」委員會主席譚長流說,該組織並非政府機構,但是委員會與中國文化部密切合作。其他相關訊息目前尚未發布。

該報導稱,連戰之所以獲獎,是因為他為兩岸搭橋做出貢獻。而連戰在台北辦公室的工作人員表示,對連戰獲孔子和平獎一事並不知情,因此不便評論。

據了解,被提名角逐「孔子和平獎」獎項的共有8位,其中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以及藏傳佛教第二號人物班禪喇嘛。

連戰目前任國民黨榮譽副主席一職,而香港雜誌「鏡報」月前發表了「兩岸發展之前瞻性思維」一文指稱,北京將邀請連戰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不過,此事隨即被國民黨給予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