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今(6)日公布美國國務院電文指出,包括高雄港在內的世界多處基礎設施,若遭恐怖分子攻擊,可能對美國安全產生「關鍵影響」。我國立委指出,台灣海底光纖電纜位置也因此遭到曝光,擔心未來有更多機密軍事或民生設施被公布。國家安全局官員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因應。

美國務院題為「2008關鍵海外依存度計畫」(2008 Critical Foreign Dependencies Initiative, CFDI)的清單,在台灣部分,包括C2C海纜系統枋山登陸點、C2C海纜系統淡水登陸點、中美海纜系統枋山登陸點、EAC海纜八里登陸點、FLAG/REACH北亞海纜頭城登陸點和高雄港等。

清單還包括中國多個海纜登陸點和天津等港口,此外,連鍺、稀土等礦產,以及製造N-95口罩的聚丙烯過濾材料也入列。這份清單從A到Z,從奧地利到紐西蘭依序列出海底電纜、重要通訊、港口、礦產資源和具策略性的企業。

美國國務院要求駐外使館,列出世界各地基礎建設和關鍵資源是「若失去,可能嚴重影響美國公共衛生、經濟安全及/或國家和國土安全」。

對此,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出質詢說,這些地點並非很機密,但被列在「機密」文件中,他擔心這只是開端,未來若有更多訊息公開,可能衝擊兩岸關係、台美及台日關係。

國安局第5處處長郭自勇表示,國安局已組成專案小組因應,並密集召開會議、跨單位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