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啟動第二次貨幣寬鬆政策(QE2),熱錢流向亞洲,台灣經濟陷入泡沫化危機;對此,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台灣已經做好因應的準備,她主張,亞洲各國央行應該聚在一起採取同步管制措施。她痛批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只顧美國,不管亞洲各國,很不負責任。

劉憶如表示,對於投機性資金會採取策略防範,不會讓它變成一些炒作資金。而所謂QE2,就是美國發行了很多鈔票,但投資標地有的是長期,有的則是短期,如果是中長期到亞洲參與一些建設,那亞洲國家當然是歡迎的;如果就只是熱錢,投入該國家只是為了炒匯炒股,基本上,亞洲國家會謹慎以對,比較不歡迎這樣的資金。

她強調,「熱錢炒作」對台灣出口的直接傷害影響太大,台灣不歡迎熱錢,而且會全面因應採取防範措施。

劉憶如說,柏南克說「美國在考慮QE2、甚至QE3的時候,只能考慮美國的政策,不能考慮別的國家」,讓她覺得很過分。劉憶如認為,他既然不能考慮其他國家,卻要美元作為各國的準備貨幣是不公平的,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

關於新台幣匯率,劉憶如表示,不一定非得守住兌美金30元的匯率關卡,而是應該順勢而為,端看人民幣升值的走勢,以啟動台幣升值因應,否則會造成國內物價上漲壓力。

受惠於資金行情熱潮延燒,台北股市今天開高走高,站穩在8700點之上,連帶推升了台北匯市跟著走揚,新台幣今早以30.745元平盤開出後,一路走高,早盤隨即突破了30.2元關卡,甚至一度勁揚6.36角,走高到30.11元價位。截至午盤,新台幣仍升值5.97角,以新台幣30.148元兌1美元暫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