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即將就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是否入監服刑的相關問題做討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全力聲援,強調依法規定只要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監獄就應該拒收。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如果法律有彈性規定,當然應該由執法機關依法審度實際狀況,至少要符合法律與人情義理的基本公道。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根據監獄行刑法第11條規定,只要生活不能自理者,監獄應拒收,是法律強制規定,不是特權,法務部要讓外界知道。她也說,過去也有760多位因健康因素遭到獄方拒收的例子,他們只是尊重司法,不要以訛傳訛,造成社會對立。

立委王幸男說,敬告法務部不要違反程序正義,如果吳淑珍因入監而發生意外,國民黨和法務部都要負起完全的責任。

立委翁金珠表示,陳水扁以前到各地助選,再晚都還是要回家,因為晚上要抱吳淑珍去上洗手間,可見吳淑珍情況很嚴重,連當時貴為總統的陳水扁,半夜也還要處理這些事情。

她還說,彰化縣議長白鴻森也因為健康問題,用戒護就醫的理由在醫院治療,吳淑珍坐輪椅已經好幾十年,完全就是無法生活自理的情形,站在情理法來看,法務部應該拒絕收監。

對於外界質疑吳淑珍的身體狀況不佳,而且監獄行刑法有「衰老、身心障礙,不能自理生活,應拒絕收監」規定,因此吳淑珍應該可以免入監,吳敦義說,如果法律有彈性規定,當然應該由執法機關依法審度實際狀況,至少要符合法律與人情義理的基本公道。

吳淑珍的女兒陳幸妤則說,「以媽媽的身體狀況,一般人都沒辦法關了,不要因為我們是扁家,為了關她而關,最後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我們希望比照一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