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昨日將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夫婦龍潭購地弊案、陳敏薰人事案收賄的定讞判決書及卷證,送交台灣高檢署,陳水扁可能今天就會被發監。剛以最高票當選高雄市第10選區市議員、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今早緊急前往北所探監。對此,扁辦主任陳淞山表示,將成立「救扁小組」,並展開運作。

高檢署表示,在押的陳水扁,將由高檢署執行發監任務,將他由台北看守所移至桃園龜山的台北監獄。北所外一早就聚集許多陳水扁支持者聲援,與警方形成對峙。警方還一度舉牌要求解散,但扁迷仍高喊口號及唱歌,不理會警方動作。

陳致中在與阿扁會面後表示,他們都不知道陳水扁何時移監,但他父親的心情平靜,仍強調會在黑暗中等待並懷抱希望,也對支持者的送暖行動表示感謝及感動。

他說,父親很關心母親健康狀況,也盼他成為「一邊一國」的捍衛者及弱勢族群代言人,才不辜負鄉親期待。

陳淞山表示,陳水扁辦公室與本土社團、國際民主人權友人合作成立「救扁小組」,將在國內外宣傳「一邊一國」理念,希望得到世界友人關心,並將透過民主人權團體發聲,爭取陳水扁在政治上應該無罪的結果。

此外,也面臨發監的吳淑珍向陳淞山說:「生命是我自己的,60年,夠本了,我的生命怎麼變化我自己決定,誰都不能影響我,阿扁也一樣。」

陳淞山將上述談話跟阿扁說,陳水扁一聽到太太講了這些話,先是愣住幾秒,才說:「阿珍就是這麼倔強,明明知道要坐牢了,來看我的時候還把自己裝得很堅強,要不是我了解她,根本不會知道她的狀況很不好。」

媒體詢及陳致中如何解讀吳淑珍的話,陳致中表示,母親長期面對病魔都一直保持樂觀堅強,他會以親情的力量陪伴及注意吳淑珍的身體狀況。

關於陳水扁夫人吳淑珍的發監時程,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王文德表示,高檢署會把判決卷證發交台北地檢署,再由北檢囑託高雄地檢署執行,發監時間則可能在月中或月底,並視其身體狀況決定發監地點,或是否保外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