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在選前提出要在明年底開始興建社會住宅的政策,遭到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和社會住宅座落地點之一的新黨籍市議員王鴻薇批評為:「政策粗糙」。管碧玲表示,這種為選舉短線操作,暴衝式的決策模式,只是增添民眾對社會住宅的疑慮,徒讓社會政策被選舉消費。

管碧玲根據立法院公報指出,內政部長江宜樺在10月20日在內政委員會面對邱議瑩質詢時,還說社會住宅還是個構思,還不完備,也還不成熟,可能的話會在這個會期提出社會住宅法草案,明年才來進行規劃。但是在短短不到兩個星期,內政部就馬上端出社會住宅政策,還選好基地,但相關配套措施完全說不清楚,

管碧玲憂心地指出,社會住宅政策是一項影響國家社會經濟深遠的重大決策,它不但攸關社福預算的分配、弱勢族群的正義,這樣的一個住宅政策,也關係著房價、土地價等經濟發展,它的推出必須要經過社會民眾充分的討論,形成社會共識,確立模式,制定相關法規制度,才不致失敗。

她還說,如果以現在政策急就章模式,沒有配套措施,例如數量、地點、價格、如何分配、管理…等等,這些都說不清楚的情況下,只會造成社會大眾的疑慮與不信任,這樣的結果,只是徒讓社會住宅這樣良好的社會福利政策淹沒的選舉操作的口水下,徒然引發民眾的反彈,變成犧牲品。

王鴻薇則是在今(16)日下午緊急發出新聞稿指出,她的服務處接電話接到手軟,接獲眾多民眾陳情,抗議內政部在公布「松山寶清段」為社會住宅地點前,並沒有與當地民眾溝通,另有居住在健康路上的家長批評該地點位於學區內,三所學校聚集,學生眾多,令身為家長的她非常擔憂學童安全。

王鴻薇說,市長郝龍斌所提出的社會住宅政策,立意良善,但政府急就章公布社會住宅5地點,根本就是在幫倒忙。就以她的選區所在的「松山寶清段」為例,該地點附近已有延壽國宅、健康新城、健安新城、平安新村等大型集合式國宅,延壽國宅就有2000戶、健安新城有920戶、平安新村有360戶,合計高達3200戶,量體已相當飽和,當地居民也需要公共設施、公園綠地、交通設施等,她真的不懂行政院選擇在「松山寶清段」蓋社會住宅之用意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