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棟28層大樓15日發生火警,上海官方今(16)日表示,這起火災至少導致53人罹難,至於起火原因,初步調查是無證電焊工違法操作所引起的,目前已經拘留4名相關人員。

中國上海市中心一棟28層高的教師大樓,15日下午2時15分發生大火,火勢在燃燒4小時後,於昨晚6時30分左右撲滅。由於大樓的住戶多數是退休教師,逃生不便,截至今早9時為止,不幸死亡的人數已增至53人,另有70人在醫院接受治療。

由於這起火災發生在剛剛落幕的世界博覽會舉辦地點上海,因此格外引起中國官方及媒體的關注。中國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安監總局局長駱琳等官員,在火災發生後隨即從北京趕往上海,加入救援、調查和善後的工作。

中國國務院也特別針對這次火災意外成立了事故調查小組。

據新華網中午的報導,上海官方已初步查明火災原因,肇因為無證電焊工違法操作所引發的意外,4名犯罪嫌疑人已遭刑事拘留。

有目擊者指稱,火災發生時,有住戶爬出棚架逃生,從低處樓層向下跳,起火的棚架又不斷掉落,恐怖的情況讓人聯想起美國911事件。

這棟起火的大樓,建造於90年代中後期,據了解,該棟大樓共有156戶,目前居在在裡面的多為在靜安醫學院工作的教師,其中還有不少退休教師。

火災發生時,該棟大樓正在進行外牆的翻新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