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進黨五都輔選主委謝長廷指控國民黨里長參選人買票、賄選,並聲稱握有錄影和照片證據,對此當事人台中市南和里里長參選人陳惠圭等人今(15日)憤怒反駁並澄清,指出檢調已查明並非賄選,怒斥謝長廷扭曲事實、利用抹黑奧步。

謝長廷日前聲稱手上握有穿著胡志強競選背心的人付錢、數錢等疑似買票的畫面,被影射的里長候選人陳惠圭今日協同競選總幹事徐玉秀、長億城綠茵社區林素美、林宜君等人做出反駁。除提出通聯記錄外,也表示檢調已查明並非賄選,他們憤怒指責謝長廷和里長競爭對手扭曲事實、使用奧步抹黑來影響選情。

陳惠圭說,這個案於11月7日經檢調調查證實,他並未拿任何金錢給陪同拜票的住戶,該筆金錢只是媽媽拿給女兒的家用金,當日便無保飭回。

陳惠圭還原當時現場表示,11月4日長億城綠茵社區支持者林素美帶她到社區內拜票,同行還有社區住戶林宜君;拜票過程中林素美接獲先生電話,請她拿三千元給女兒添購家用,因林素美正陪同候選人拜票,所以委託林宜君代為幫忙。

林宜君也表示,由於該筆錢不是自己的,因此受託幫忙後就前往林素美家中,在乘坐電梯時再次確認金額。她認為社區管委會有陳惠圭對手陣營參選人的支持者,以不法手段利用監視錄影器監控陳惠圭的拜票過程,再把影片移花接木提供給謝長廷來扭曲事實。

隨後陳惠圭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台中地檢署控告謝長廷及鄭功進意圖使人不當選,並發表聲明表示謝長廷烏龍爆料,應立即向當事人道歉。

對此謝長廷尚未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