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但至今他還是被關押在監牢之中,無法親自前往領獎,而劉曉波的弟弟劉曉暄今(15)日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政府應盡快釋放劉曉波,並且也希望中國政府允許他代替哥哥,前往挪威奧斯陸領獎。

現年53歲,身為廣東工業大學材料與能源學院教授的劉曉暄,是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在囚異議人士劉曉波的弟弟。劉曉暄今日接受法新社和BBC採訪,呼籲中國政府應釋放劉曉波,也表示自己想代替哥哥前往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但他認為中國政府不會允許。

劉曉暄表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對劉曉波來說是一種鼓舞,更表明了國際社會承認也支持劉曉波長期以非暴力方式,來爭取「民主中國」的努力。劉曉暄也說,在民主和人權方面,中國的確有許多要解決的問題,而做為一個有良知的知識份子,劉曉波說出了許多人想說但不敢說的話。

BBC記者在報導中提到,在法新社採訪劉曉暄後,BBC記者試圖想連繫劉曉暄時,劉曉暄表示,他在接受法新社採訪後被領導找去談話,並且警告他不要再接受外國媒體專訪;但劉曉暄拒絕保持沉默,他表示:「代替失去自由的哥哥站出來講話,是他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