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福安里的農地上浮現出「土地正義」四個大字!來自全台灣的農民,集結在美濃,為了捍衛農地而戰。今年夏天,717農民夜宿凱道,提出還我土地正義,圈地惡法、立即停止的訴求,100多天的日子裡,天地有情,凱稻迎風熟成,如同農民的意志,會同律師、地政專家,完成民間版本的「土地徵收條例」修訂草案,實質的介入政策,農民兌現了717行動的承諾,證明台灣守護農村的力量並非一時一地的偶然,已經是穩定而厚實的民間力量。農陣質疑:「農民做到了,政府呢?」

投入修法的律師詹順貴指出:「這次修法有三個重點:具體公共利益評估、民主的聽證程序、土地的完全補償。」下週開始,台灣農村陣線與捍衛農鄉聯盟將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積極展開修法行動。

捍衛農鄉聯盟的劉慶昌會長嚴厲譴責政府,在這三個月內,除了對大埔與相思寮兩個案例以滅火方式做個案處理以外,對於整體農業政策與法律修改的呼聲,竟然口惠而實不至,不願具體承諾修法進程。

除了農民,來自世新、清大、台大、交大、北藝大、南藝大、雲科大的學生,也投入手工割稻的行列,南藝大的學生李安慈指出,青年學生透過勞動重新認識這片土地、重新認識農夫照顧土地的辛勤,學生們透過雙腳親自踏在土地上,重新體認農業與農村的價值。

本次收割凱稻的壯舉,最後會以眾人共同搓手工湯圓作結,象徵全台農民大團圓與大團結。捍衛農鄉聯盟與農陣共同提醒政府,儘速具體回應全台農民的三大訴求,否則農民將不排除再次集結,號召更多民眾上街,以直接的行動告訴政府:「我們要守護農村、要農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