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日本橫濱高峰會今(14)日結束,21個成員的領袖聯合發表宣言「橫濱願景」,同意邁向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並致力追求經濟平衡成長,避免匯率競貶。

亞太經合會領袖承諾,推動採行更偏向由市場力量決定的匯率制度。他們將加強匯率彈性,以反映潛在的經濟基本面,也將避免匯率競相貶值。「先進經濟體,包括擁有儲備貨幣者,將慎防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這些行動將有助緩和某些新興市場經濟體面對的資本流入波動過劇風險。」

「橫濱願景宣言」強調,「堅定承諾」要讓杜哈回合世界貿易談判「迅速成功完成」。宣示2011年是完成杜哈回合談判的「極為重要機會之窗」,並指示各國官員「懷抱最後階段的緊迫感」進行談判。並將延長2008年的凍結措施3年,直到2013年不得對投資或商品與勞務貿易設立任何新障礙。

願景提到,亞太經合會將採行「具體步驟」,邁向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FTAAP)的最終目標。而且將在現有區域機制上發展,包括有10個成員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以及「東協+3」論壇,後者涵蓋日本、中國和南韓。另一個基礎將是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目前正由9個國家協商中。

該願景揭示:亞太經合會將首度承諾採行集體成長策略,而這項策略聚焦於「五項期望的特性」,即能獲致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與安全的成長;目標是在2015年前執行這項策略。達成此一目標的行動計畫涉及結構改革、人力資源和創業精神的發展、綠色成長與知識經濟,以及人類安全。

各國領袖認為,區域經濟整合計畫的目標,是要讓亞太經合會所有經濟體在2020年前達到自由與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因為這是亞太經合會1994年在印尼茂物高峰會同意的目標,因此稱為「茂物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