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今(14)日在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DL)總部,發表7年來的第一場政治演說。蘇山蘇姬表示,她將聆聽人民的聲音,再來決定要做什麼。她並向律師表示,將開Twitter帳戶,與年輕人溝通。

今天是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重獲自由的第一天,中午她會晤外交人士與她所屬的NLD成員,並在下午1時30分發表演說。

翁山蘇姬向數千名支持群眾表示,她將聆聽人民的聲音,再來決定要做什麼,她也將和人民合作提高生活水平。而她相信人權、也相信法治。她認為,民主就是言論自由、民主就是人民對政府做出監察。

翁山蘇姬軟禁生涯和外界的唯一通消息管道只有律師,沒有電話、更沒有網路;重獲自由後,她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開設Twitter帳戶,以和國內外年輕一代溝通。她向律師表示,每天都要推文。

此外,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已發出公開邀請,希望她儘快訪問挪威,發表遲來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演說。翁山蘇姬在1991年獲獎,但緬甸政府不讓她出國,而由她兒子代為領獎。

雖然緬甸官員表示,翁山蘇姬獲釋並無條件,但目前並不清楚她的行動會受到種限制。因此,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要求緬甸當局保證,翁山蘇姬若訪問挪威,未來還是能返回緬甸。他表示:「若沒有這種保證,相信她不會願意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