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表示將有很多台商回來支持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4)日強調,台商也是我們的國民,本來就有權利回來投票,我們也歡迎任何覺得對台灣民主發展很有重要性的人都回來投票。

蔡英文表示,希望國民黨不要以台商做為選舉的手段,也不要在台商的身上施加過多壓力;尤其很多台商遭受到來自中國、國民黨的壓力,要他們在選舉裡面表態、站邊,這都是不好的,用政治來壓迫選民的選票取向,是對民主社會的很大傷害。

針對台灣參與國際的事務,中國總理胡錦濤說要兩岸協商的說法,蔡英文認為,馬政府這兩年的中國政策,都是採取討好的政策,但在國際上,中國沒有減緩對我們的打壓,胡錦濤所表示「通通氣就好了」的發言,如果胡錦濤的基本心態與政策沒有做調整,都不能夠實質的解決問題;蔡英文呼籲,中國對於處理台灣問題的基本心態要做一個重大調整,這樣的談話沒什麼實質意義,如果國民黨還把它當作一個善意或好事的話,那也太天真了。

此外,十二月的江陳會原本取消,但是藍營又放話選情看好,所以「如期舉行」;對此,蔡英文回應,中國介入台灣的內部事務太明顯也太過頭,很多國家的重大政策,包括對中國的這種互動,他們都以台灣內政或內部選舉來考量,這是很不好,選民也要知道我們要做獨立的判斷與決定,如果中國意圖用很多不同的政策來干預我們內部事務,我們應該拒絕他們,也應該反應在投票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