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國防科技大研發的「天河一號A」目前是世上最快的超級電腦,但這寶座恐將被美國伊利諾大學的「Blue Waters」所超越,而第36屆世界超級電腦前500強,今(14)日將於美國加州公布。

根據中國月前公布的2010年中國超級電腦Top 100排行搒,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所打造的天河一號A(Tianhe-1A)奪下冠軍寶座,繪圖晶片製造大廠NVIDIA隨之宣布天河一號A採用該公司的GPU。根據Linpack評測,其運算效能達2.507 petaflops(每秒一兆次浮點運算),成為目前中國最快的系統,並超越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Cray Juguar。

而來自美國電腦應用中心的消息指出,伊利諾大學正在開發的Blue Waters系統,其運算效能將可達10 petaflops,可望於近期超越中國。

超級電腦常用於需要大量運算的工作,譬如天氣預測、氣候研究、運算化學、分子模型、物理模擬、密碼分析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