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今天軟禁期滿,恢復自由,她隨即現身在住處門口,笑著揮手向民眾致意。數千民眾興高采烈圍繞在她的住處歡迎她。

根據BBC發自緬甸的報導指出,台北時間下午6時30分,政府車輛駛入翁山蘇姬被軟禁的住所,安全部隊移開附近路障,不久就有官員表示,翁山蘇姬獲釋。

穿著傳統服裝的翁山蘇姬則帶著笑容現身在門口,向大家致意。她向群眾表示,這是一個平靜也是訴說的時刻,人們必須共同努力,才能達到目標。接著她就與已被解散的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成員返回住家。  

當民眾看到翁山蘇姬現身時,無不高聲歡呼,並唱起國歌。

65歲的翁山蘇姬曾獲諾貝爾和平獎,過去20年來,翁山蘇姬被緬甸軍政府軟禁長達15年,去年因一名美國人游泳渡湖,獲翁山蘇姬收留,緬甸軍政府以此為藉口再延長軟禁期限18個月,今天到期。

  

緬甸政府選前即多次透露風聲將釋放翁山蘇姬,大選後這一週,她將被釋放的傳言沒有停過,昨天就先傳出緬甸高層已簽署釋放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