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一屆市長選舉公辦政見辯論會今天登場,3位候選人偶有交火,但國民黨候選人黃昭順左打陳菊,又轟楊秋興,砲火猛烈,值得注意的是,陳菊採守勢,楊秋興多針對陳菊猛攻,秋菊兩人都未以黃昭順為辯論攻擊對象。

今天的高雄市長候選人政見辯論會,是唯一一場。三人對於高雄市政及社會福利政策,著墨較多,

民進黨候選人陳菊說,四年前入主高雄市,順利推動高雄捷運通車、世運成功舉辦,實踐「高雄不信宿命、奮鬥可以改變命運」的高雄價值;也致力於高市環境力的提升,讓高市成為影視製片業者爭相取景拍攝的友善城市。

她也辯護說,高雄港的貨運量沒有下滑;經市府協助推動紅毛港遷村,港務局開始推動第六貨櫃中心工程,未來結合南星填海造陸計畫就能實現自由貿易港區計畫。她認為,縣市合併是要發揮一加一大於二、截長補短的效果,不是攻擊、相互漏氣,高市今年上半年各行業的銷售,都呈現成長的佳績。

黃昭順則表示,五都選舉是要把台灣經濟失去的黃金10年找回來,有人說,高雄市長的選舉是「棄保」的選舉,「沒錯,是『棄貪腐、保清廉』,周占春法官的判決讓人對司法失望,但龍潭案又讓人對台灣司法改革有一絲絲希望。

黃昭順並舉阿扁政治獻金為例說,兩位對手拿了前總統陳水扁的政治獻金,「全世界都知道」,「請問 2位,對陳水扁被判11年有何看法,要如何把這筆錢還給陳水扁,讓他繳罰款。」對於黃昭順質疑他曾拿陳水扁政治獻金,楊秋興則稍後全力否認,並表示保留法律追訴權。

楊秋興發言時,除了表示他的施政藍圖是全力為高雄拚經濟,打造海空經貿城,發展低碳高值產業,發展超越新加坡之外。更將箭頭指向陳菊,他說,高雄市長應與民同苦,民眾沒辦法接受1個睡覺的市長,1個只會放虛華煙火,執政團隊卻在為難鴻海企業、逼走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他表示,他誠實面對兩岸及世界互動的變化,所以有條件支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高雄問題在經濟,未來高雄市長需要有體力及政經施政能力。他強調若當選,將會去中國大陸行銷高雄產業。但黃昭順則反駁說,楊秋興說要去大陸促銷,那過去九年他在做什麼? 她並批評楊秋興違紀參選有違誠信原則,而且一路挺扁後來才改變,搖搖擺擺。

黃昭順也對目前高雄市政展開強烈攻擊,她表示,高雄市到處都是「租」、「售」,高雄縣市失業率全國倒數,她已與中央說好,未來大高雄市編列新台幣2632億元經費,來發展高雄。

高雄市長電視政見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登場,3名市長候選人競選總部在會前都表示深具信心,會有好的表現。

經抽籤,申論順序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黃昭順、無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菊。

政見辯論會由高雄市副市長兼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仁益主持,擔任提問的4名學者專家分別是周照仁(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容繼業(國立高雄餐飲大學校長)、張乃千(勵馨基金會南區辦事處處長)、黃國良(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盟常務理事),提問人的時間各1分鐘、答問人時間3分鐘。

此外,3名候選人也各有5分鐘申論、結論。

陳菊和楊秋興抵達辯論會場時,雙方並無互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黃昭順今天是砲火最猛的一位候選人,左批陳菊,右轟楊秋興。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