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13日)在日本橫濱會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的台灣代表、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香港媒體報導,胡錦濤在閉門會中向連戰提及,涉外事務應透過兩岸溝通協商,如此,「有些不必要的內耗和不愉快的事情就可避免」。

一般認為,胡錦濤這項說法,是回應日前在兩岸共同參加東京影展時,中共代表江平粗魯要求台灣納入中國代表團引發兩岸民眾不快的風波。

兩人談話焦點放在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胡錦濤說,這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的重要成果,連戰則表示,對兩岸尤其是對台灣有幫助。

「胡連會」上午9時在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下榻的皇家花園酒店頂樓70層舉行。香港中通社說,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是胡錦濤到日本橫濱後,第一位會見的人士。

根據新華社報導,連戰轉達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胡錦濤總書記的問候,胡錦濤也請連戰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

胡錦濤在與連戰對話時說,今年以來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兩岸交往合作更為廣泛深入,尤其是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的重要成果。他也說,很高興在橫濱與連戰見面,今年四月底世博會開幕前,他曾與連戰會見。

胡錦濤說,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很有特點,很受歡迎,他向台灣同胞表達祝賀。連戰則表示,五年來每次與胡錦濤見面總感到深厚情誼。

胡錦濤稱,他相信未來五年,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和兩岸關係發展,將給兩岸交流創造更多機遇,給兩岸合作提供更多空間,給兩岸同胞帶來更多福址。胡錦濤在會見中表示,兩岸應當求同存異、鞏固和增進互信。

出席會晤的台灣代表團成員包括台灣總統府國策顧問陳錫蕃、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張昌邦、中國信托金控董事長辜濂松等。

橫濱「連胡會」13日上午登場,2人公開寒暄後即閉門會談。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