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全國最高學術殿堂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接受了公民記者的專訪,翁啟惠訪談中表示,其實在202兵工廠設立生技研究園區,中研院院區的延伸,而且只是做為研究的基本設施,並非外界刻板印象中的生產用途的科學園區,而生技園區是最怕汙染的,因此有關可能汙染這塊濕地的顧慮,是完全沒必要的。

不過,當記者問翁啟惠,如果今天沒有202這塊地,那台灣的生技產業是否就無法發展了?翁啟惠則說,當然還是要發展,例如可以設立南部分院,但要付出的代價會相當高。他說,假如這塊地今天叫作202保護區,那完全不一樣,但今天這是202兵工廠,我們的做法是除了設立研究園區,還要恢復濕地,但今天好像中研院做錯了什麼事情一樣,但他實在想不出他犯了什麼錯。(這段訪問在第四段影片)

這次訪談緣起是,2010-9-27聯合晚報報導標題「翁啟惠:國家生技再不出發 失先機」的部分內容並非翁啟惠的說法,但在網路上被不斷引用和傳閱,公民記者好奇寶寶因此和翁院長約好時間,而平常工作十分忙碌的翁啟惠也竟然特別撥出時間,雙方的對談,超過兩個小時又15分鐘。

翁啟惠在訪談中表示,幾年前台灣本來是遙遙領先韓國的生技產業,但現在卻落後甚多。在各界對生技產業發展意見有分歧的情況下,如何整合生技資源,是很重要的事,翁啟惠說,沒有好的人和好的規範還是做不來。

他並表示,許多外界看到風景優美的地方,這些本來就沒有要開發,中研院有許多生態環境的專家,相信對當地濕地的保育,沒有人會比他們做得更好。中研院在此設立生技研究園區,不僅不是要消滅溼地,而且是要復育溼地。

對於外界常將生技園區比擬為類似新竹科學園區的想法,翁啟惠說,研究園區設計和一般國科會經營的科學園區不一樣,是機關用地,不是生產用地,是中研院和政府的幾個機關在一

本文所附四段影片,只是專訪的部分片段,請網友直接收看,以了解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