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在首爾舉行的高峰會昨日落幕。此次的焦點之一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間為人民幣匯率問題針鋒相對。外電一般認為,歐巴馬此次落了下風,特別是他昨日譴責中國時,沒有得到其他國家的公開支持。《朝日新聞》英文版今天刊出一篇分析報導指出,歐胡兩人在首爾的交手,是兩國之間外交戰的最高潮。

中國曾在今年6月宣示,將採取更具「彈性」的匯率;但美國的國會議員對於人民幣升值腳步緩慢日益感到不耐。兩國一方面虛晃幾招,另一方面各自爭取其他國家支持。

中國在這波金融危機中迅速復甦,使她能採取積極的外交攻勢。她的外匯存底也使她能在各地增加投資。

在歐巴馬訪問印尼前幾天,中國共產黨內排名僅次於胡錦濤的第2號人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便於11月6日搶先趕往雅加達。他向印尼官員說,中國有意願參與印尼的經濟促進計畫,並決定提供人民幣1千萬元幫助火山爆發的受災戶。

11月10日,吳邦國又前往泰國訪問。中國計劃在2015年倍增該國與東協國家的貿易額。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則將在12月前往印度拜訪。

在心中盤算中國購買力的,並非只有亞洲國家。在20國集團高峰會前,胡錦濤就跑了一趟歐洲,與法國總統、英國首相晤談。

美國也同樣嘗試要爭取亞洲國家的支持。歐巴馬此次前來亞洲,光是在印度停留的時間就破了他上任以來拜訪其他國家的記錄。接著他到印尼,提起南海問題。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則從今年10月下旬以來持續拜訪亞洲許多國家。歐巴馬和希拉蕊此行將會拜訪亞太地區11個國家。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Jeff Bader)指出,這個區域所有的國家都歡迎美國對中國加以制衡。他說,歐巴馬的中國政策主要支柱,就是強化與各國之間的雙邊關係,尊重國際規範,並加強與盟邦與友人之間的關係。目的是要建立對中國一致的立場,給北京國際壓力,要求她在一些急迫的議題上能採取較彈性的措施。

《朝日新聞》指出,由於美國的財政困難,沒辦法提供經濟支援,美國官員所能倚靠的乃是與各國之間的共同利益,如民主與人權。歐巴馬在雅加達演講時便說:「繁榮卻沒有自由,只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貧窮。」

然而,美國也不希望破壞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特別是胡錦濤明年1月還要到華府訪問。胡錦濤在前天的會談中,也說:「我們準備好,要與美國合作、深度對話。」

歐巴馬補充說,要營造胡錦濤來訪的適度氛圍,有必要採取一些適當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