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天的20國集團(G20)首爾峰會今(12)日閉幕,並且在會後發表報告指出,各國領導人在匯率問題和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上,已經達成共識。

據BBC報導,為期兩天的G20首爾峰會今天結束,而會後發表的報告指出,各國已經同意避免匯率競爭性地貶值;且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也已經討論出指導方針來解決。報告中也承諾,明年將持續為達成全球性貿易協議作努力。

但中美之間的談判過程還是針鋒相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新興經濟體應允許匯率以市場為導向,也就是「貨幣匯率必須要反映出國家經濟的實際狀況」。歐巴馬也強調,他將密切關注中國人民幣的匯率升值。

而中國方面則回應,北京有「堅定不移」的誠意去改革匯率體系,但前提是必須要有全球經濟穩定的後盾支持為前提。

此外,包括美國和中國領導人在內的與會各國領袖也提出警告,全球經濟仍然存在著風險,並且表示,任何未經協調的政策行動,都可能會導致所有國家的經濟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