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陣線與捍衛農鄉聯盟今(12)日公布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並至行政院面會吳敦義院長、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與內政部長江宜樺,提出民間版修法3原則,農陣在會後表示,吳敦義原則上同意,並責成內政部處理,但不願承諾具體的修法時程。

關於政大徐世榮教授提出「在土地徵收條例新法修正之前,應暫緩目前農地徵收區的開發進度」要求時,吳敦義回答:「不可能。」由於「凱稻」即將在14日於美濃收割,農陣發言人蔡培慧提醒政府不要錯估農民的意志力。至於行政院的新聞稿則指出,吳揆指示內政部應廣徵民意,並加速修法時程。

詹順貴律師表示,為根絕現行土地徵收條例的弊端,這次土徵條例的民間版本特別強調往後徵收案須具下列3項條件:一、具體明列出「公共利益」之事由。二、實行「聽證制度」,讓開發者與土地被徵收者有充份交換資訊的管道,確保雙方資訊對等。三、實行「完全補償」,充份保障人民權利。

各徵收區農民代表與台灣農村陣線將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向行政院提出後表示,吳敦義原則上同意3大方向,責成內政部處理;江宜樺則表示,正在進行研究,但兩人在禮貌性的回應之後,都不願承諾具體的修法時程。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在凱稻生長的120天內,民間已經提出務實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改版本,而今天行政院仍未能給農民具體承諾,但農民們會踏著穩定的步伐,繼續努力推動修法工作。另一方面,「凱稻收割」將是南北農民大串連的新一波社會行動,蔡培慧提醒政府不要錯估農民的意志力。

今天台灣農村陣線出席代表包括: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詹順貴律師、二重埔自救會劉慶昌、大埔自救會葉秀桃、烏日自救會張煥昌、璞玉自救會黃美珍、相思寮自救會王錫溪、桃園自救會李春輝、田中自救會蕭義雄、灣寶自救會張木村和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