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精神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對居家軟禁的上訴被緬甸法院駁回,不過她軟禁期限將於13日到期,緬甸官員先前多次透露,這次她可能會被釋放。

  

去年一名美國人游泳到翁山蘇姬湖畔軟禁居所並獲收留,緬甸政府以此宣稱她違法,去年8月,延長軟禁18個月。翁山蘇姬堅持對軟禁提出上訴以表明清白。

  

翁山蘇姬律師其溫(Kyi Win)向西方媒體表示,雖然上訴被駁回,但翁山蘇姬13日被釋放的希望仍大,也會繼續上訴。不過,她不接受有條件的釋放。

  

緬甸官方多次向媒體透露,已經準備釋放翁山蘇姬,仍有人擔心緬甸當局還是會找藉口延長軟禁時間。分析人士認為,即使翁山蘇姬被釋放,當局可能會提出各種限制,以免威脅軍人繼續執政。

  

翁山蘇姬另一名律師那溫(Nyan Win)也說,若翁山蘇姬被釋放,她會召開記者會,可能會表明反對當局限制她政治活動的任何意圖。

緬甸7日舉辦大選,緬甸克倫(Karen)叛軍與軍方衝突,約2萬難民逃到泰國來興省(Tak),昨天有大部分難民返緬,另一與緬甸接壤的北碧省(Kanjanaburi)還有數千難民避難。

  

泰國「民族報」(The Nation)今天報導,約2000難民今早返緬,但遣返過程中,緬甸軍方發射砲彈清路,避免克倫叛軍攻擊才順利遣返。

  

報導指出,邊界市場已恢復交易,但泰國軍方仍保持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