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今(11)日提出「募集基金公辦都更」的構想,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反問,「如果公辦可行,請問民進黨在台北縣執政16年,究竟辦了多少件都更?」

朱立倫強調,蔡主席希望用大規模公辦,而他是主張公辦、民辦、公民合辦,要運用民間無窮的力量加快速度來辦,公辦是補其不足,重點是要將政策條件和環境設好;此外,都更是民眾的心聲,但如果用教科書、白皮書就認為大規模的公辦都更可行,其實是很困難的,「希望蔡主席有機會來辯論,有經驗的朱立倫可以告訴妳(蔡英文)該怎麼做」。

朱立倫表示,要鼓勵民間來辦理都更,所以都更是以公辦為輔、民辦為主,民間的力量不足,再由政府來幫忙,政府的責任是將條件、制度與環境設好,就可以辦好都更新,要運用民間無窮的力量,加快速度來辦;我們提出的都更是一個完整的策略,包含容積獎勵、公民合辦或民間來舉辦,也包含中繼機制、時間點限制,地點也不限於水岸,包括捷運站區和所有符合條件的老舊社區,都可以來舉辦。

朱立倫質疑,如果公辦都更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台北縣這麼多30年以上的老舊社區,民進黨在台北縣執政16年期間,為何不做?民進黨在中央執政8年時,為什麼不制定相關的法令?同時再次呼籲蔡英文參加公辦電視政見的辯論會,大家一起在選民前面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