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橫濱市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部長級會議今(11)日閉幕,並公佈了一份共同聲明,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日美中等21個國家與地區承諾,將遏止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建構區域內自由貿易圈。13、14日即將登場的APEC領袖高峰會,則將就此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NHK報導指出,為遏止保護主義,與會部長同意將2008年領袖會議中作成的不新增保護措施的承諾,延長到2013年。而共同聲明中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還是將資源和糧食等出口限制列入貿易保護的範圍,並爭取阻止類似的保護主義產生。

此外,如何實現區域經濟整合也是本屆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主要議題。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APEC各會員國一致認為,必須加強推進經濟整合的力道。

關於實現區域整體整合構想“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具體措施,與會者在部長級會議上初步決定,將積極運用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東盟與日中韓(10+3)會議等框架,並決定向領袖高峰會議彙報上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