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今(11)日剛剛結束了他的訪中之旅。卡麥隆並且表示,他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曾提到了被關押在監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問題。

卡麥隆於9日開始了為期兩天,首相生涯中的第一次訪中行程。而卡麥隆此次訪中的團隊更包括了4位內閣大臣,以及約50位工商界資深領袖,被喻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訪華經貿團隊」

卡麥隆在這次訪中之旅,期間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進行會談,卡麥隆表示,在會晤中,「沒有任何人和事的話題受到限制」,且他也和中國領導人談到了人權問題,其中也包括了劉曉波問題。

但先前,英國首相府曾經拒絕證實卡麥隆曾與中國領導人談到劉曉波問題,因此卡麥隆的訪中之旅一直籠罩在他將犧牲人權問題而換取商業利益的陰影中。對此,卡麥隆則回應說,「此類問題我們都是在私下以堅決、認真的態度討論,而不是公開發表」。

卡麥隆是在韓國首爾參加G20高峰會時,接受BBC訪問時,提到曾跟中國領導人談及人權問題。

劉曉波為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激怒了北京政府,中國向許多國家施壓,要求他們不要出席在挪威奧斯陸的頒獎典禮。但英國、法國、德國,和美國等許多國家拒絕了這個要求,並且將派遣外交官出席12月10日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