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大選之日已經不遠,高雄縣長、也是無黨籍大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日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若高雄無法發生棄保,讓黃昭順拿選票,結果就是「陳菊放鞭炮」。他也表示,「讓陳菊當選,對國民黨不只是下策,簡直是失策」。

楊秋興近日受訪時,被詢問以無黨籍身分投入選舉是否有信心?而近來泛藍支持者現身力挺,是否意謂棄保效應已經在基層發酵?楊秋興則回應說,以長期趨勢來看,他的民調和目前落居第三位的國民黨參選人黃昭順,加起來的支持度已經超越陳菊,但他也強調,民調只可作為參考,選民自有所判斷。

楊秋興也強調,自己走的是中道路線,有信心可以獲得最大多數中間選民的支持。但隨著投票日逐漸接近,泛藍和深藍也持續有重量級人士出面力挺,楊秋興指出,「棄保」已經不用掛在嘴邊,在基層也似乎已經達到共識。

但他也表示,若最後沒有發生棄保效應,結果就會是「陳菊放鞭炮」,對國民黨來說,不但是下策,甚至可以說是失策。

此外,楊秋興也指出,有些人質疑他會在選後再加入民進黨,但他表示,自己絕對會嚴守中間路線,既不會回頭參加民進黨,也不會帶槍投靠國民黨。他並且承諾,若當選將用人唯才,跳脫藍綠意識的框架,以帶給大高雄後代子孫更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