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kuso」的風氣盛行,像日前發生的知名部落客廖小貓kuso政治人物影片事件,相信大家都還記憶猶新,而kuso的界線究竟在哪?台灣部落格協會理事長潘建志(Billy Pan)今(11)日接受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訪問時,就呼籲網友要小心kuso過了頭而觸犯法規;他也和網友分享網路上該有的「言論自由」。

潘建志表示,無論是利用何種媒介,或利用何種方法讓對方感到受侮辱,那就有可能被控告「公然侮辱罪」,因此,就算是在網路上寫文章時,也需要小心;但潘建志也指出,憲法第11條記載,人民應享有「最大限度的言論自由」。

他說,這次的「廖小貓事件」,影片中的主角都未提出告訴,檢調卻放話進行調查,潘建志認為,目的並非針對廖小貓,而是針對所有網友。潘建志批評,這根本是有如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讓網友在發文或製作影片時產生顧忌。

他也表示,這種作為似乎表示網友想要討論任何議題,不論是明星八卦,甚至是色情話題也沒有關係,但就是不要碰觸到政治議題,而且這件事發生的時間點和教育部發文給PTT八卦版「關切」的時間相近,潘建志質疑,恐怕是有些人還充斥著「黨國遺毒」的獨裁觀念。

潘建志也回想起,台灣部落格協會曾在私人的律師事務所中舉辦室內集會,大約聚集了200人左右,但這場公開且合法的集會中,卻突然闖進了穿著防彈衣,且荷槍實彈的警察前來關注,試圖造成壓力,雖然隔天台北市警察局局長就道歉,但這種讓民主倒退的行為是最要不得的。

此外,潘建志還表示,因為網路的無遠弗屆,讓許多網友更能夠藉此發展許多創意,並且讓全世界都看得到。但前提是,必須要給網友們更大且更友善的網路空間來發揮。